跳到主要內容區

教務行政組-常見問題

【註冊】常見問題

Q1

何時能收到註冊通知?

A1

1.新生於放榜後寄發「註冊通知」。
2.在校生於學期結束前發給「註冊通知」。

Q2

繳費後還須到學校辦理註冊手續嗎?

A2

1.新生必須到校辦理註冊手續並繳交學歷(力)證件;在校生不須到校辦理註冊手續。

2.在校生在開學二星期內,由班代收齊學生證送至註冊組蓋註冊章;新生學生證於新生入學輔導時發給,如有急需者,可攜帶繳費證明至註冊組個別辦理證明。

Q3

延修生需繳全數學費嗎?

A3

日間部延修生選課超過9學分者,應依一般學生註冊繳費。

【休學、退學、復學及保留入學資格】常見問題

Q1

休學最多可辦理幾學期?

A1

1.依規定休學最多以2學年為限,因服兵役、懷孕、生產或哺育幼兒不計入休學年限。

2.因重病或特殊事故無法即時復學者,得檢附證明書提出申請,由教務會議決議通過後,再予延長1學年(2學期)。

Q2

學期中辦理休學,已繳交之學雜費是否可以退費?

A2

可以依「大專校院學生休退學退費作業要點」辦理退費。

Q3

有申請休學相關規定嗎?

A3

應於每學期期末考試開始日前提出申請,否則不予受理,並受學則第二十六條~第二十八條之限制。

Q4

因學業成績不及格退學之規定如何?

A4

1.修業期限屆滿,依規定延長二學年仍未修足規定應修之科目與學分數者。但身心障礙學生得延長修業年限,至多四年,不適用因學業成績退學之規定。

2.學期學業成績不及格科目之學分數,連續兩學期達修習學分總數1/2(含)者

3.僑生、外國學生、海外回國升學之蒙藏生、原住民族籍學生、派外人員子女學生及符合教育部規定條件之運動績優學生,技優甄審入學學生及甄選入學之離島學生,其學期學業成績不及格科目之學分數連續兩學期達該學期修習學分總數2/3(含)者。

Q5

學期中申請退學,已繳交之學雜費是否可以退費?

A5

可以依「大專校院學生休退學退費作業要點」辦理退費。

Q6

休學期滿應如何申請復學,及須注意哪些事項?

A6

1.學生應於復學通知指定日向註冊組申請復學,經核准後得於原肄業之系(組)及相銜接學年或學期肄業。

2.復學生修課應以復學時相銜接之年級「課程計畫總表」為準,並修畢該總表之必、選修科目學分方能畢業。

Q7

新生應如何辦理保留入學資格?

A7

新生因病申請保留入學資格,須檢具公立醫院或經本校指定醫院證明;因特殊事故申請保留入學資格,須檢附證明文件及家長或監護人同意書。

【更改事項】常見問題

Q1

學生欲更改姓名應如何辦理?

A1

1.在校學生申請更改姓名、身分證統一編號及出生年月日者,應填具申請書並檢附戶籍謄本及身分證影本至註冊組辦理。

2.畢業生除檢具申請書、戶籍謄本及身分證影本外,應將學位證書送教務行政組改註加蓋校印。

Q2

更改通訊地址應如辦理?

A2

1.更改聯絡電話請填寫「學生更新通訊資料申請表」,請至教務行政組網頁下載。
2.更改地址除填寫「學生更新通訊資料申請表」外,並附身分證影本查驗。

【成績】常見問題

Q1

成績有疑義時如何申請複查?

A1

學生對成績有疑義時可先向授課教師申請查閱成績,若未能解除疑義時,可填寫複查成績申請書提出複查成績之申請。

Q2

歷年成績單應如何申請?

A2

1.在校生可利用全功能自動化繳費機列印。
2.
畢業生可採通訊申請,檢附工本費
(每份10元)及回郵信封。

Q3

經補修後及格之科目成績,在成績單上是否可不列入原不及格科目成績?

A3

凡每學期修習之科目均列入當學期「學業平均」計算,不因補修及格而移除原修不及格科目成績。

【學分抵免】常見問題

Q1

「學分抵免」及「可替代課程」如何區分?

A1

1.「學分抵免」係指在本校或他校已修及格科目欲辦理抵免者。應填寫「科目學分抵免申請表」。

2.「可替代課程」係指新舊課程交替,學生擬補修習之科目學分與「課程計畫總表」之「課程名稱」、「冊別」不同者由各系(室)或通識教育中心填寫「可替代課程明細」辦理。

Q2

抵免應於何時辦理?

A2

科目學分抵免之申請,應於入學、轉學或轉系後之首次註冊選課時,填具「科目學分抵免申請表」,並檢附成績證明向各系(室)或通識教育中心辦理。

Q3

漏辦抵免可以補辦嗎?

A3

因特殊情況須補辦抵免者,一次為限。

【輔系、轉系】常見問題

Q1

輔系之申請資格為何?

A1

1.四年制學生得自二年級起申請修讀輔系;二年制各系學生得自一年級第二學期起申請修讀輔系,但以申請一次為限。

2.應屆畢業年級第二學期及延長修業年限不得申請。

3.修讀輔系之條件請參閱各系「輔系設置之標準及條件」。

Q2

轉學生可以申請修讀輔系嗎?

A2

轉學生在轉入前已修畢一年級課程,即可申請修讀輔系。

Q3

修讀輔系仍受跨系選課之規定嗎?

A3

修讀輔系不受本校選課辦法第六條跨系專業選修上限之規定。但主系與輔系之相同必修科目學分,不得兼充為輔系之科目學分。

Q4

放棄輔系資格應如何辦理?放棄後已修習及格之科目是否可抵充主系之畢業學分?

A4

1.放棄修讀輔系須於應屆畢業學期加退選課期限內提出申請,並經兩系系主任同意後送教務處核備。

2.已修及格輔系科目學分是否承認為主系之選修學分,依主系之規定辦理。

Q5

何時可以辦理轉系?有何條件?

A5

1.每學期期中考後公告轉系組申請作業。

2.申請轉系條件:
(1)四技學生,除第一學年第一學期及畢業年級外;二技學生,除第一學年第一
   學期及畢業年級外,得申請轉系(組),惟不同學制之學生不得申請相互轉
   系。
(2)轉系標準由各系規定。

Q6

如何辦理轉系?

A6

學生應於規定時間內填具申請單(須經家長簽章),經轉入系同意後(面試或筆試),由註冊組提本校「轉系(組)審查委員會」審查。

Q7

轉系以後可否再申請轉系?

A7

依本校「學生轉系(組)辦法」規定,申請轉系(組)以一次為限。

【畢業】常見問題

Q1

修畢暑修課程,何時可領取畢業證書?

A1

1.隨班重修及格畢業者:約學期結束後2週可領取畢業證書。
2.暑一梯重修及格畢業者:約暑一梯成績送達後10天可領取畢業證書。
3.暑二梯重修及格畢業者:約暑二梯成績送達後10天可領取畢業證書。

Q2

領取畢業證書時要攜帶哪些證件?是否可以委由他人代領?

A2

1.領取畢業證書時請攜帶學生證及離校手續單(已辦妥離校手續)。

2.委託他人領取畢業證書時應備齊學生證、離校手續單、委託書外,被委託人應攜帶身分證明文件以供查驗。

【申請表件】常見問題

Q1

學生證遺失應如何申請?

A1

1.填寫申請單並完成繳費(換發者原學生證需繳回)。
2.申請單及身分證明文件交回註冊組,3~5天可取件。

Q2

在學證明書應如何申請?

A2

1.依規定學生證影印即可代替在學證明書。
2.學生證影本送至註冊組蓋章,即時取件。

Q3

畢業證書影本蓋印應如何申請?須要繳交費用嗎?

A3

1.持畢業證書正本及影本,至註冊組蓋章。
2.
不須繳交任何費用。

Q4

畢業證書遺失應如何申請補發?

A4

1.繳交身分證正反面影本(若曾更改姓名、身分證字號,另需繳交個人戶籍謄本)。

2.填寫申請單並完成繳費。

3.申請單及相關身分證明文件交回註冊組,3~5天可取件。

Q5

畢業生中文成績單應如何申請?

A5

1.於上班時間填寫申請單並完成繳費,隨到隨辦。

2.若採通訊申請,請附寄工本費(每份10元)及回郵信封。

Q6

英文成績單及英文畢業證明書應如何申請?

A6

1.填寫申請單並完成繳費。

2.申請單及身分證明文件交回註冊組,3~5天可取件。

 

瀏覽數: